您现在的位置是:首页 > 榴榴无忌

家乡,越来越远

| 人围观 |

神无忆月2026-06-25 17:41:30

    家乡,也就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,其实离我现在生活的地方也就一个小时的车程。我老家是在农村,这里没有工业,更没有什么商业,大多是务农的,有一些很小的服装加工作坊。因为种田早已没钱可赚,所以现在家里几乎也是没什么人,年轻人大多在外面做生意,打工。从小我就在这里长大一直到20岁才离开家乡去其他地方工作,但其实大多时候都是在家乡周边附近,最远的就是离家里四五百公里的城市。

    刚出来工作时,最喜欢的就是回家,每每有放假,第一时间就是坐上回家的班车,那时家里有很多朋友,回到家里一起打下牌,买点水果,买点碟片一起喝茶聊天看电影。随着时间的流逝,同学朋友们陆续去上大学,大家也都成家立业,分散在全国各地,慢慢的大家就没有像一样那样联系,虽然联系很容易,都在微信里,都在同学朋友群里,但群只有开始建立时才有些活跃,现在最小学同学群里的最后一条发言都是五年前一个同学发的,同学群已经好多年没有人发言了。

    一个小时的车程,肯定是不远,但每次回到家乡,感觉心里空空的,同辈的同学,朋友都不在了,熟悉的长辈们一个一个逝去,小时候上学的老学校早拆掉建起了住宅楼,新农村建议把村里熟悉的大树都砍掉,走了二十年的泥巴路变成水泥路,虽然是好走了,但记忆中的家乡,已经不在了!

    孩子们都是在外面出生,在外面长大,在外面上学,所谓的家乡,对于他们来说,只不过是一个陌生的农村,他们只是每年跟着我们回到这里住上几天,村里,没有一个朋友,没有他们熟悉的事和物,随着孩子们的长大,他们对于跟随我回家乡越发的抗拒,住不习惯,吃不习惯,到处是蚊子!于是,我们回村就很少在村里过夜,每次都是早上回去,下午回来。上次清明回家,也是一早回去,在镇上吃早餐里碰到了从深圳赶回来过节的同村同学。他在深圳做生意,在我们县城也买了房子,但这次回来他们就带了一个孩子回来,前一晚到了县城的房子住,一早夫妻再从县城赶回村里上山祭祖,那个跟着一起回到县城的孩子也没有跟着他们夫妻回村。更多的同学也是几乎不回来,有些就是春节的时候才回,有些同学已经十几年没看到回来了,他们早融入了城市的生活,家乡,越来越远,越来越陌生。或许,只有等我们老了,才会重新回到这片带着乡愁的土地了!

随便看看